Monday, February 23, 2015

『我們只想回家!』 杰洋難民營Je Yang (中緬邊界)

『我們只想回家!』這是傑洋難民營的一位幼兒園老師說的。


            過年前我送學生到中緬邊界的難民營(學生的家人因逃難而離家到了難民營),我學生的弟婦是那裡的幼兒園老師,晚上全營禱告會後我們在家裡的火爐旁喝茶聊天,聊聊全營的狀況,並問道他們最需要什麼,那位老師只說了以上的回答:『我們只想回家!』我相信他簡單回答道出了全營難民的心聲!他們只想回家!


傑洋難民營位於緬甸北部克欽幫之東部,中緬邊界拉查小鎮郊外。由於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之戰爭,克欽邦東部一帶的村民都被迫離開家園逃難,於2011年逃到了中緬交界之溪水邊居住,目前約有八千戶人家。

傑洋難民營主要是克欽族,其中也有克欽獨立軍之親屬。在緬甸的克欽族主要是天主教徒及浸信會會友。營中有一間天主教教會、一間浸信教會,每天早晚有全營的禱告會。
人民沿著水邊居住,因此營裡遍地都是很大的石頭,人家門口就是巨石,因居住的土地稀少各樣資源有限,每戶人家僅得到12x12英尺的空間,住得非常擁擠。在醫療方面來說:營中已有醫院,有一些緬甸國內和幾個中國的志工在那裡服務。

在生活的需要上,有營裡的行政固定每月會分發給一戶人家6000緬幣(200NT)以及幾公斤白米。另外,人民主要靠一點飼養家畜、一點買賣為生,有些人離營過水到對岸中國的香蕉園做挑夫(挑香蕉下山),也有人到中國其它地方打工。因山高、石頭多不宜栽種,這給他們原本就以栽種為生的村民更大的挑戰。

在教育方面,營中有克欽浸信聯會婦女會開辦的幼兒園兩所,難民營行政開辦的一所小學,一所初中,每個班級的人數都很多,有些班級(同年級)加起來都約有三百人,共70多位老師、2000多位學生。



從以上的情況看起來這個難民營似乎基本需要都有了!但我問那裡的一位老師,問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他的回答是:『我們只想回家!』。我相信這句話道出了全營的心聲。但以我一個外來人看整個局勢來說,回去他們原來的家真不知是何時了!因為家園被毀,很多重要的戰略地帶已被軍人佔領成為軍營。故此,那位老師也說營裡的人都是過一天算一天!





新增說明文字

學校

這是每個月要分發給難民的糧食

浸信教會外觀

浸信教會的禱告室

浸信教會


浸信教會內部,用竹子搭起來的椅子

浸信教會內部,用竹子搭起來的椅子

天主教會外觀

天主教會裡面,席地而坐

幼兒園,放學回家咯!

幼兒園的孩子

幼兒園的孩子,放學回家了!

水那邊是中國地,這邊就是緬甸地的難民營


小朋友手牽手,放學回家咯!

有一點害羞,不好意思,嘻嘻!

這就更不好意思!


婦女聯會下的幼兒園

都是用竹子做的!

幼兒園的教室

留下一個紀念,我能夠做些什麼?

跟幾個可愛的小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以愛傳承更新的教會——從馬太福音看教會

弟兄姐妹平安! 歡迎來到神的面前,一起來敬拜,一起學習神的話,一起讓我們的教會教會成為教會。 回到我們一直學習的問題:「教會是什麼?」、「教會應該是什麼?」、「教會在世上的目的又是什麼?」、「怎樣的特質才能讓教會像個教會」。這是我們教會一直在學習的真理,也是我們教會的使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