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緬甸資源簡介


緬甸資源簡介

一、                農業資源
緬甸是一個農業國,農業產值佔國民生產總值的38.5%2005-2006)。緬甸可耕土地約4500萬英畝,其淨種植面積為2800萬英畝,水澆地面積佔淨種總面積的18.5%2005-2006),尚有1600多萬英畝的空地、閒地和荒地待開發,農業發展潛力大。
緬甸有關土地使用規定,外國對緬農業投資可一次性租5000英畝的土地,如種植多年生經濟林木後,可一次性再租5000英畝土地,最多可租土地面積達50000英畝,租期一次性最長可達30年,如果需要還可以續租,續租期限最多可達60年。年租金每英畝平均為8美元。
緬政府的農業政策是:以農業為基礎,帶動其他產業全面發展。為發展農業,緬甸政府從1998年開鼓勵緬甸私人企業家投資農業開發,到目前為止,已審批的土地面積達一百萬英畝,已開荒面積30%,已種植面積僅10%。同時鼓勵外國對緬甸農業進行投資,截止2006430日,外國對緬甸農業的投資項目共4個,投資額3435萬美元。

二、                礦產資源
緬甸大量的礦產資源,現已探明主要的礦產有銅、鉛、鋅、銀、金、鐵、鎳、寶石、玉石等,部分已得到大面積開採。
²  銅礦:主要位於曼德勒以西105公里的望瀨及以東11公里處的禮勃東。產品品質較高並已進入國際市場。
²  鉛鋅銀礦:主要分佈在撣邦東部高原的鉛--銀礦帶中。該礦帶向北延伸到中國雲南省,向南延伸到泰國,全長2000多公里。最大的礦床是撣邦北部的包德溫礦。
²  鎳礦:主要分佈在曼德勒以北,有達貢山鎳礦和梅當鎳礦。
²  鐵礦:主要分佈在緬北欽邦,克欽邦的帕敢鐵礦屬揭鐵礦。
²  金礦:緬甸金礦主要集中在面中北部實皆地區,緬甸最大的國有金礦山是Kyaukpahto 金礦,位於實皆省東界近北端。曼德勒省中部有Yemethin 金礦。
²  玉石礦:主要分佈在緬甸北部克欽邦的帕敢地區。
²  寶石礦:主要分佈在緬甸中部的抹谷地區和東部的猛秀地區。
1994年緬頒布礦業法,允許外國寶石、金屬、工業礦產原料、石料進行勘察、勘測和生產。同年10月,緬甸政府宣布過去有緬甸國營部門壟斷經營的金礦和銅礦向外資開放,並於19959月、19969月和19979月先後三次將40塊礦區對外招標。截止2006430日,外國對緬甸的礦業資項目達58個,投資議金額為5.3489億美元。加拿大的Ivanhoe公司1994年開始投資開發銅礦,1997年開始生產銅金屬,是較為成功的投資之一。

三、                石油天然資源
早在10世紀,緬甸中部的仁安羌發現石油並開始使用。1886年成立緬甸石油公司,開始了緬甸石油產業發展的新紀元。從那時候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後的1942年,共有37家外國公司在緬甸從事過石油產業的投資開發。
1938年,緬甸石油公司的日產石油最高量達23400桶。1963年,緬甸石油公司被收歸國有。緬甸政府石油公司的專家和技術人員經過多年的努力,有找到了曼、卑謬、緬昂和瑞畢達等新的油田。
1971-1985年,緬甸新發現了勒班多、貝白、敏德基、陶夏彬、湯德彬、德瑪、甘尼和耶德娜新的石油與天然氣田。1984-1985年日產量高達到了30683桶。
1988年以後,緬甸石油公司改名為緬甸石油與天然氣公司,198811月緬甸發布外國投資法後,緬甸石油與天然氣公司開始邀請國外石油公司到緬甸開展互利合作,緬甸石油與天然氣將緬甸的陸地時候和海上石油劃分為陸地石油區塊47塊,猛達瑪海灣、德林達依省近海或和若開近海面的緬甸海域深海區25個區塊,開始對國外投資者進行招商開發。

四、                漁業和海洋資源
緬甸有2832公里的海岸線,陸上沙灘有22.878萬平方公里,沿海魚、蝦捕撈區總面積為225000平方公里,魚、蝦儲藏量為1760350噸,在不毀壞資源的情況下,年可捕撈量為105萬噸,是東南亞國家中漁業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
漁業已成為國家的主要經濟產業和重要創匯產業。2005-06財年,緬甸水產出口額為3.59億美元,主要銷往中國、孟加拉、新加坡、南韓、台灣和泰國。同時,政府鼓勵利用內陸湖波、河流繁多的優勢,大力發展水產養殖業,淡水養殖魚類品種已達13種。
2005年在聯合國的資助下,緬簽署了為期2年的內河魚資源信息質量協議,將研究內河資源系統性開發、漁業長期穩定發展、保護生態多樣化和環境等課程。

五、                水利資源
緬國內河流密布,主要的河流有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欽敦江和湄公河,支流遍布全國。其中伊洛瓦底將、薩爾溫江和湄公河均發源於中國。伊洛瓦底江為緬甸第一大河,流域面積43萬平方公里,水量充沛,水流平緩,從北向南依次流經克欽邦、曼德勒和仰光等六個省份,最後從首都仰光注入印度洋,全長2200公里。薩爾溫江為緬甸第二大河,由雲南潞西出境進入緬甸,在緬境內1660公里,流域面積約20.5萬平方公里,經過撣邦、克耶邦、克倫邦和孟邦,最後由莫塔瑪彎歸入印度洋。湄公河有雲南的西雙版納進入緬甸,主要流經緬撣邦與老撾、泰國的邊境線。
緬甸利用水利發電潛力大,去西方國家和國際組織等部門勘測,緬甸蘊藏水力的裝機容量為1800萬千瓦。目前緬裝機容量僅為120萬千瓦,全國共有水電站28座。緬已將水電發展列為國家優先考慮投資的領域。

六、                林業資源
緬甸位於亞洲東南部,境內多山,多屬熱帶氣候。全年分熱、雨、涼三季。
緬甸是世界上森林分佈最廣的國家之一,森林資源較為豐富,森林覆蓋率達到國土面積的57%
緬甸已發現有1347中高大喬木樹種,741種小喬木,1696種灌木,96中竹類植物,36中藤本植物和841種花卉植物。在2088種喬木中,已有85種應用於多種用途的木材生產。緬甸已有記載的植物種類達7000多種,其中1071種為緬甸獨有。還有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包括1000多種鳥類、300多種哺乳動物和400多種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緬甸已建立18個野生保護區和3個國家公園。
緬甸林業部是政府定林業政策也執行計劃的主要機構,林業部兼管木材公司和監測部門。林業政策包括可持續生產、滿足基本需要、增強國力、高效率的工作監督、森林生物多樣性保護和鄉村林業等內容。政策體現緬甸政府重視森林資源可持續發展和野生生物與生態系統保護,強調可持續林業的發展,森林資源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緬甸林產品出口成為國家重要的外匯來源之一,其主要產品是柚木和硬木。在國家出口總額中,林業品出口居天然氣、農產品出口之後,名列第三位。
居官方統計數據,2006-2007財年,緬甸出口柚木347400立方噸(約合491570立方米),出口硬木637400立方噸()
緬甸木材的主要出口國家分別為:印度、泰國、日本和馬來西亞。

七、                珍珠資源
緬甸珍珠屬南海珍珠類,從事南海珍珠商業的國家和地區分別為: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緬甸等,其中質量最好的為澳大利亞和緬甸產南海珍珠。緬甸珍珠的主要購買商分別來自澳大利亞、日本、美國、加拿大、中國香港、中國大陸和德國,其中,購買最多的是中國香港、泰國和日本。由於緬甸珍珠的生產成本較其他國家底,後期所產緬甸珍珠的顆粒更大,每一粒珍珠的平均重量約為0.6Moni左右,很受消費者的青睞。
居來自緬甸礦業部珍珠公司的統計數據,緬甸珍珠生產貿易公司每年均舉辦珍珠展銷會銷售一定數量的珍珠,近年來緬甸珍珠銷量呈現出逐年增長的好勢頭。2007-2008年中展銷會上展銷1131堆,成交763堆。
從近幾年緬甸珍珠的生產情況看,正在逐漸發展中,2006-2007財政年度裡,緬甸珍珠的產量創新高,達到401500粒。

八、                旅遊資源
緬甸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緬甸的旅遊資源分為:人文資源及自然風光資源兩部分。
A.          人文資源例如:
葡甘:緬甸葡甘
1.          萬塔之城——葡甘,是緬甸最壯觀的旅遊勝地。葡甘王朝留下數以萬計的佛塔,至今仍有兩千多做佛塔,屹立在伊洛瓦底江畔。陽光下,金塔金光閃閃;陰天裡,古塔古思悠悠。登高遠望,塔林森森;夕陽艷照,蔚為壯觀。
曼德勒有女魔山、皇宮等等。曼德勒山原名女魔山,傳說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祖曾與弟子阿南達一道,到此山一遊,當時守山神女魔,對佛祖十分虔誠,將自己乳房割下,供奉佛祖,佛祖因此預言:該女魔來世將變為一國王,2400年後,山下將現一座國都,該國都將是此國王所建。今天登上曼德勒山頂,除能看到女魔手奉乳房之雕像,還能鳥瞰曼德勒全城。

2.          曼德勒皇宮為貢榜王所建。敏東王深信他便是傳說故事中的原曼德勒山守山女魔。距離釋迦牟尼佛祖遊曼德勒山的2400年後,敏東王將皇宮由阿瑪亞布雅遷都至曼德勒,建造了金光閃閃的曼德勒皇宮。
瑞達光金塔:緬甸仰光
3.          金屬被譽為『佛塔之國』,名塔甚多,其中最著名的則是仰光大金塔。仰光瑞達光金塔是緬甸的象徵。據傳,佛祖在世時親自將7根頭髮,賜予緬甸商賈兄弟。於是,緬甸人就建塔供奉佛髮。瑞達光大金塔被認為是緬甸最有靈氣之佛塔。人們深信:參渴?瑞達光大金塔聖地,定能萬事盛意!成功幸福!

B.          自然風光資源例如
茵萊的早晨:緬甸茵萊
1.          茵萊湖,是高原湖,位於撣邦,有『東方威尼斯』之稱。水上人家、水上建築、水上市場、水上寺廟、水上生活…..別有一番風味!特別是『茵達』(居住茵萊湖畔的民族)單腳划船,堪稱世界一絕。

2.          避暑勝地——丙吾崙(眉苗),是緬甸花都,位於曼德勒市以東。丙吾崙有涼爽的天氣;讓人震撼的花卉齊放的植物園;小溪流水的大小瀑布;歐式的房屋;印度式的包廂馬車;西式的早餐;充滿傳奇色彩的『愛國』佛塔。文人說用世外桃源來形容,也不為過。
3.          度假海灘,非常誘人。著名的度假海灘有:額不理、暢達、維賞。額不理風景最好,藍天、白雲、浪潮、沙灘….都是一副迷人畫面。金屬
(來源:緬甸華商商會百年華誕盛典紀念特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以愛傳承更新的教會——從馬太福音看教會

弟兄姐妹平安! 歡迎來到神的面前,一起來敬拜,一起學習神的話,一起讓我們的教會教會成為教會。 回到我們一直學習的問題:「教會是什麼?」、「教會應該是什麼?」、「教會在世上的目的又是什麼?」、「怎樣的特質才能讓教會像個教會」。這是我們教會一直在學習的真理,也是我們教會的使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