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緬甸華人現況

從公元17世紀開始形成的緬甸華人社會,至19世紀以後隨著東南亞華人移民遷徒大浪潮逐漸成熟。

一. 緬甸華人人口:
緬甸人口現已超過6000萬人,其中緬甸華人約有300萬人。

二. 緬甸華人人口分佈:
華人人口分佈可分為四方面:
  • 北部:密支那、腊戌等地
  • 中部:瓦城、同古等地
  • 南部:仰光、布固等地
  • 東部:東芝、景東等地

三. 緬甸華人信仰:
  • 上緬甸華人:信奉傳統崇拜(祖先崇拜)者較多,也有人信奉伊斯蘭教。
  • 下緬甸華人:信奉佛教者較多。
  • 緬甸華人基督徒約有8000人。
四.緬甸華人教育
  • 上緬甸華人:有華文高中學校,但上緬甸華人普遍不注重緬語教育。在緬甸華人教育發展的最好之地可算是『腊戌』,腊戌地區有52所華文學校。
  • 下緬甸華人:60年代緬甸排華事件後,關閉了所有中文學校,華人在這樣的處境之下求生存,盡可能不透露自己是華人,長期隱藏華人文化,努力在緬甸求生存,學習緬甸文化、接受緬文教育,因此下緬甸華人子弟基本上有接受過緬甸大學教育,但幾乎不會華語,更不懂中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以愛傳承更新的教會——從馬太福音看教會

弟兄姐妹平安! 歡迎來到神的面前,一起來敬拜,一起學習神的話,一起讓我們的教會教會成為教會。 回到我們一直學習的問題:「教會是什麼?」、「教會應該是什麼?」、「教會在世上的目的又是什麼?」、「怎樣的特質才能讓教會像個教會」。這是我們教會一直在學習的真理,也是我們教會的使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