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緬華遷徙簡史


緬甸華人遷徙的路線主要有兩條:也可以從緬甸的分法來看:
A. 海路——主要是下緬甸華人。1861年,第一個廣東籍商人經新加坡來到緬甸曼德勒王朝古都。不過,大規模移民潮則是發生在1885年英國侵佔了整個緬甸,並把它併入成為印度的一個省後的事,其後,大規模華人通過海峽殖民地,由海路移民緬甸。此時期華人多為廣東、福建人,多定居於緬甸南部和中部的大城市(仰光、瓦城、勃固)一帶附近。

B. 陸地:主要是上緬甸華人
1. 果敢華人(1659)——西元1659年,清兵的鐵蹄踏遍大明江山,南明末代皇帝永曆帝朱由榔在孤臣黔國公沐天波(開國元勳沐英的後代)及其部下的簇擁下,逃進了滇緬邊境的野人山。這些華人皆屬明末漢族後裔,其後世居在中緬邊界的果敢地區。隨1897年的中英條約,果敢割讓給英國,自動變成了緬甸的本土少數民族。說雲南方言,總人口約40萬;這一時期還有一部分漢人進入果敢地區定居,主要是古代來往於南方絲綢之路上的馬幫商旅,其中以雲南、貴州、四川人居多,如:我媽媽也就是果敢華人。

2. 回教華人(1855):——回教華人據說是忽必烈部隊中阿拉伯人及韃靼人的後裔,原來定居於雲南西部的大理。1855年,這批回教華人背叛清廷,慘遭清廷大軍屠殺,許多劫後餘生者,翻山越嶺,逃到緬甸東北部的撣邦定居。

3. 中國遠征軍(1942) —— 1942年後,抗戰時期中國遠征軍流散定居於緬北各地。
中國遠征軍網站:

4. 國民黨雲南孤軍難民(1950):國共內戰期間潰逃至緬甸的國民黨孤軍難民,為了反攻大陸,多定居於緬北撣邦、克欽邦一帶。

5. 中國文革時期(1966以後) ——中國文革時期,避難至緬甸的中國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以愛傳承更新的教會——從馬太福音看教會

弟兄姐妹平安! 歡迎來到神的面前,一起來敬拜,一起學習神的話,一起讓我們的教會教會成為教會。 回到我們一直學習的問題:「教會是什麼?」、「教會應該是什麼?」、「教會在世上的目的又是什麼?」、「怎樣的特質才能讓教會像個教會」。這是我們教會一直在學習的真理,也是我們教會的使命。作...